close


有幾點需要做說明,並且我對每個班級都是一視同仁,在此說 明一些 老師進行課程的原則,請各位同學們可以理 解一下 老師的方式,並若有疑問的話也歡迎和我討論。

首先,一旦開始上課,我絕對不會嘻皮笑臉,必須專注我的情緒在說明解釋上,我沒辦法像在私底下聊天一樣笑得很開心。而且,一開始同學們越念不出來,我會耐心地繼續重說,下意識的表情可能有微笑可能沒有笑,但我心裡都是在嚴肅思考接下來要使用那些方法去半逼迫、半推壓同學們背。我發呆思考的表情應該是蠻兇的,請同學們不要誤會我心情不好。跟我提出的話,我也會試著改進下意識露出的嚴肅表情。

關於朗誦課文句子,我的習慣是讓同學試唸一次,唸不好或不對,我會
重新唸一次給大家聽並請全班朗誦。第一次上課的同學可能會被嚇到,但如果老師沒有立刻唸,同學會以為自己唸對,之後也會一直反覆出錯。可能我的語氣很用力並不柔和,但我全力投入我的教學之中並且嚴肅看待整個唸書的過程,唸完了一課可能會覺得很累、覺得老師逼得很緊,但只要願意配合發音和語調的朗誦練習,之後慢慢適應就會有很強烈的進步。當然同學也 都知道 老師不是故意對哪些人、哪些同學逼迫,同學回家如果無法多做練習,我們只能上課一直反覆多唸,老師的口氣很嚴肅很用力都是希望同學跟著複誦和加強記憶,當然也順便要給同學一些學習壓力。

雖然我的教室標榜回家無須多念書只要上課專心就可以學得很好,但是同學回到家盡量要撥空
把自己不熟的部份比如單字或句型,用自己的方式背下來。因為上課只有短短兩小時半,老師希望把重點放在糾正語調高低起伏和文法語氣的應用上。同學和日文之間的蜜月期大概會是第三課或第四課之前,根據我對學生的觀察,一旦過了這個期間,如果已經適應了日文並養成念書習慣的話就會忽然開始唸得非常順,但反之就可能會花上好幾課的時間,老師會暗中分析同學們是不是念書的方法錯誤,並且可能有時候會忽然提出某些規則或考試或默背要同學們當場執行,老師不一定會明說這樣做的理由,但當然希望同學都照做,配合老師提供的方法之後大多都會有進步,老師說要寫下來或背下來一定有我的理由,因為老師累積的專業評估和讀書心得或許會更事半功倍也說不定。反正多試試看或許會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

畢竟我也不希望看到同學在學了一半冊還在疑惑片假名怎麼唸,或不熟悉ます、ません、ました、ませんでした的個別差異,いち、に、さん、し、ご的數字念法甚至連ごはん、駅的單字念法或意思都沒有背下來。

老師的課程設計是希望同學不用回家花幾小時唸書就能學好日文,但不代表一星期之中連二十分鐘或半小時一小時都不用複習功課就可以朗朗上口。
老師能夠接受同學在某一些單字上都會重複唸錯,因為每個人在聽力和語感上都會有些習慣性的高低發音,幾次之後我會聽得出來這是不是同學的瓶頸,但無論如何,我都會陪同學們陪全班唸非常多次,同學們都知道老師的"三次原則",甚至是重複到五次十次都有。除非同學真的讓我感覺根本沒在努力唸書,那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了。我不是要把背單字的責任都推給同學,有源源不絕的背單字的方式,但同學對日文的用心與否會決定未來的學習結果和動力。老師很清楚同學們都要工作,唸書時間不一定很多,但若有心想學好日文,並上課一起跟著老師指導的該寫下的東西就寫下、該背的就背下來,就算達不到九十分也肯定能有八十分。

並且,老師在開每堂課之前當然都有評估,會開一個班級也表示這個時段今後就是專門給這個課程,因此老師如非不得已絕對不會無故請假或休課。老師在上課前也都必須事先影印活動的講義或讀本內容。一旦同學上課前一兩小時才說要請假,或是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持續每週上課,缺課的下一堂課老師就必須複習並等待同學把發音和語調和文法適應完了,才能繼續上新課程,久了就會很疲乏甚至一直重複上相同的課程、或糾正重複的錯誤而讓上課氣氛不開心。

每個時段的班級或多或少都會因為連假或私事或生病的關係而請假,老師可以發誓說絕對不會私下生氣或抱怨,只要同學們有提出,我都會讓同學請假或延後。老師很清楚學習是長期的,在過程中一些休息是必要也是應該的。但在課程須知上寫了很清楚,課程時間都是安排好的,同學們都很清楚可以來跟我商量,甚至即使超過兩堂也還是可以延後或補課,只要同學是有心真的在投入日文學習之中,我想教都來不及了。但這次的情況因為並非國定連假,同學卻接連請假了連續一個月,課程也已經拖延了一個月,14堂課已經拖延了四個月,眼看就要進入第五個月,老師不知道該不該為這個班即保留這個時段?我又該怎麼為我之後的教學工作或生活做打算?

之所以自己出來找學生開班,也是因為學生願意來,並且讓我有一些微薄的收入可以維持生活,所以我也願意用較低的學費來跟同學一起體驗日文學習的樂趣。我也可以坦白說,班級人數有達到四個人才勉強達到補習班給的鐘點。可是即使如此,就算一個人兩個人,我都還是很願意開班。甚至很多同學們應該都可以感覺出來,我想要辦的是愉快的日文讀書會,而並非死板地把課文單字唸一唸、作業發一堆寫一寫就了事的課程。但我有我想要照顧家庭的生活方式,並且我也希望能夠自由地照自己的希望教學。


個別回應如下:

我當然也很羨慕這位同學您所有的高生活品質和優質生活環境,您肯定付出許多和犧牲許多。我當然知道這一切都要用錢換來,您在您的領域上的成就不凡,也值得擁有這一切。我指的生活品質並非是您在留言中所指出且在意的這些東西,我所指的是您說您很喜愛日文並務必想學好它,但我真的無法感受到您有將日文學習的時間穿插在生活裡,一開始我也想幫助您學好,但後來我發現並不是這麼簡單容易就做到,我一個人的力量並不足夠。當時的我只是想提醒您是否要調整自己的生活和時間安排好將日文學習好,但非常對不起,我自以為是的亦師亦友的說法讓您感到不悅了。也感謝您的提點,今後我將不會擅自插手並自以為是。

我也在努力維持自己的生活,用薄利多銷並敢向學生們保證和在補習班教學沒兩樣的內容在推銷自己的教學,但我原先設定這個課程是一星期兩次並且約兩個月能有固定收費,而並非後來變成一星期一次並經常臨時取消且14堂已經上了四個月,中間還停課一個月的狀況。我從來都不是要強迫同學們一定要給我教讓我賺學費,我當然可以接受請假和延課程,但目前這樣的情況合理嗎? 您維持生活品質所以要去工作而時常請假,對我來說,我也要確保課程的穩定來維持我自己的生活。我的錯誤就是我沒有及早告訴您,我的確無法接受這樣遲遲上不完的課程,造成情緒不佳讓您認為我對您發脾氣,在此我向您道歉,真的非常對不起。

最後關於我家樓下裝潢的噪音,在此依舊向您致歉,也向另一班星期二四早上的初級2的兩位學生道歉,這一陣子讓大家辛苦了。您若是感到噪音很吵,您也可以立刻告訴我,並不需要忍耐了兩三次才在事後提出,就如同您在工作上也不可能重複做了三次之後才被業主說不喜歡要退費。

而且,之前兩次在摩斯漢堡的課程,也許您覺得那樣的說話聲不算噪音,但旁人的說話聲對我來說真的太吵,因為我要說明文法卻又會分心聽到別人說話,完全無法專心好好說話,我每次上完都覺得虛脫了,當時的表情或語氣也會更不好,也因為課程已經進行好幾星期而您卻讓我覺得您都沒有唸書,我的教學壓力也很大。也許是其中一次我嚴肅地請您把句子寫下來時,讓您感到背不好單字寫不出來而不高興,所以對我有些誤解。為了這個裝潢的噪音,我也不只一次親自去找工人找屋主協調甚至也積極叫來了環保局,我真的努力了,但我本人是不是活該去挨工人的頤指氣使並非您所能評斷。

並在次感謝您之前上課帶過幾次點心給老師,應該是我反過來該準備茶水和點心給同學們在上課用腦之餘也能休息片刻。。教學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很感謝許多經常送禮物點心給我的同學們,實在太多太多的恩情,但我從來都沒有覺得是別人應該的,也並不因有東西收或不收就覺得要教得好或教得不用心。但也就因為我收了您的小點心,我更努力並專注在想要把您教好的壓力上,始終把重點在學習效果上,不自覺地讓您感到很害怕上課而且有陰影。那麼真的很抱歉。

我當然也清楚一個課程的惡性循環到後面會失去學習目標和動力,所以當您說要請假或是繼續延後課程的時候,我也很明白地告訴您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必須要請您在時間的安排上做一個取捨。否則14堂一共六課內容的課程,已經上了四個月,效果根本出不來,我要求的作業和唸書方式又無法受到您的青睞,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您的一些指責,或許在某些情況下是有道理的,但是站在我的角度和立場來看,我的要求並不過分。讓您認為我是一個令您不喜愛的老師而成為唸不好日文對日文題不起興趣的起因,我並不苟同。學習日文的樂趣和持續下去該怎麼維持的唸書方法,一開始我肯定有對您說明也有讓您體會到。而且語言學習的快樂都是現實的,沒有一些付出和驗證是很難去體會的。
我並不想當一個只是隨便陪學生唸一唸課文,稱讚同學們都唸得很好並自欺欺人的老師,有無數的同學們的學習效果和比擬大學生程度的作文都可以做見證。我如果沒有當老師的態度和耐心和專業,又怎能做到這樣的成果?我若迫不得已又何必去質疑一個當學生該有的態度和毅力?

我或許上課會不苟延笑非常嚴肅逼同學唸書,也許會開心或難過得情緒化地跟同學們忘我地東聊西聊,但對教學該做到的品質堅持和對同學們的鞭策和要求,就如同您在您的專業上肯定也不容許別人質疑。

一個課程會是這樣的結果,的確也令我始料未及,但不能不說沒有獲得經驗,但我會記取這些教誨和指點,犧牲了您的課程換來這樣的教訓,也明白您對這段教學過程中的一些想法,今後我會警惕自己。以此謙卑並砥礪自己在未來擁有更多的成長和更寬的發展空間。
由衷祝您今後一切順利。
 

以上。

之後我不再公開發文回應不實的指責。

各位同學們有任何疑問或對課程對老師的教學上有意見,真的歡迎提出,我會虛心受教並且尋求改進。

我真的熱愛日文教學也更想做好它,也請大家有空多留言或多直接找我溝通教學的問題,並不吝給我一些批評或鼓勵。我希望我能更進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hsiaos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